getImage (2)   

 

睡在豌豆上

豆の上で眠る

所有人都慶幸,失蹤的姊姊回來了
但,只有我知道──她是冒牌的。
悄悄萌芽的疑問以「有哪裡不對勁」為養分,一點一點長大,
當最終的答案揭曉時,苦苦追求的真相是否可能帶來更殘酷的傷害?

 

《告白》、《母性》、《白雪公主殺人事件》人氣作家湊佳苗全新懸疑力作!
對價值觀造成強烈震撼的「終極謎團」驚愕登場!


 「……父母可以為了孩子進行復仇,也能犧牲自身所有來尋找下落不明的孩子;而孩子亦可為了父母拚命。但是,姊妹呢?有可能為了姊姊或妹妹,不惜斷送自己的人生也要幫她做些什麼嗎?為了姊妹,自己究竟能犠牲到何種程度呢?看到姊姊努力的樣子,妹妹會無條件感到高興嗎?親子關係和姊妹關係,我對兩者之間的絕對差異很有興趣。」──湊佳苗.《睡在豌豆上》出版紀念專訪/《波》2014年4月號  摘錄

  十三年前,小學一年級的夏天,
  萬佑子失蹤了,我的幸福時光也隨之結束──

  那天下午,我和就讀三年級的姊姊萬佑子在神社後面用紙箱搭起小房子,還買了冰一起吃,可是,說要先回去的萬佑子最後並沒有到家。隨著時間過去,警方束手無策,而媽媽變成了時常四處尋找可疑嫌犯的怪女人。「如果那天我和萬佑子一起回家就好了」這樣的念頭不停地折磨著我,我無時無刻都這麼想著,但這世上並沒有如果……

  萬佑子失蹤兩年後,有人在神社前發現了一名女孩。當所有人都因尋回姊姊而激動興奮不已時,我卻無法承認那名女孩是曾經為我唸過《豌豆公主》故事的萬佑子。就像童話《豌豆公主》的那顆豌豆帶來怪異的感覺,那女孩──不,我的姊姊──有些不對勁。

  就是不對勁。

  十三年後,我在車站月台上見到了兩個女孩,
  我認出一個是姊姊,另一個是──萬佑子。
  到底,歷劫歸來家人身邊的是不是姊姊?
  如今站在我眼前的女孩,又是什麼人?
  睡在豌豆上的異樣感,帶著重重疑惑逐漸把我吞噬……

 

【閱讀】失蹤消失的情感與寄託《睡在豌豆上(豆の上で眠る)》湊佳苗

 

 

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假的,唯獨感情與真心是騙不了人的......

萬佑子在小學一年級便失蹤了,沒有綁匪的電話勒索,也沒有屍體的出現,她就這麼無緣無故的失蹤了。

萬佑子的妹妹結衣子每天看著父母親與祖父母為了失蹤的她焦頭爛額,卻什麼也幫不上忙,直到媽媽每天都去丸一超市搜尋變態被同學當怪人後,結衣子被賦予一個危險又怪異探訪行動,展開一個寄託與希冀的追尋。

她終於知道為何媽媽要養一隻貓咪,這全部的精心計畫都是為了尋找萬佑子,結衣子也為此困在一個失落與悽慘的漩渦裡,這個家因為萬佑子的失蹤,變得異樣奇怪,沒人能夠回到從前,直到萬佑子失而復得,她回來了......

失蹤兩年的萬佑子回到家後失憶了,卻隱約記得結衣子,大家開始細心照料回家的萬佑子,可是結衣子覺得回家的並非萬佑子,因為她所有的行為舉動很怪異,都與她記憶中的萬佑子也所差異,但她考驗萬佑子的一些事情她又依稀記得,而且還有DNA的證明,讓她更百思不解,不過她依然覺得這個萬佑子不是萬佑子,帶著這樣的疑心過了十幾年,直到車站的相會她才明白心中的疑問是怎麼一回事,原來大家都把她矇在鼓底......

 

故事起頭是萬佑子與結衣子的童年記憶,緊接著萬佑子就失蹤了,家人開始為此緊張焦慮,四處找人,父母因為這樣食不下嚥,尤其是懷胎十個月的媽媽更是無法忘懷,結衣子就困在充滿恐慌與悲傷的環節裡面,無法釋放。在這個看似簡單的失蹤事件裡,其實隱藏著更駭人的真相,真相還沒被挖掘前有著滿滿的悲傷與各種異常的心理狀態,讓我無法停止翻頁,直到消失的萬佑子出現更讓我決心要一口氣看完,找尋懸疑的真相。

湊佳苗也有一本有關失蹤綁架的作品《境遇》,可是相對這本來說會更不同,更有懸疑感,只是對於真相的結果會感覺不近人情、不科學,甚至令讀者難以認同,不好結合失蹤的因果,算是期待太大的原因。《睡在豌豆上》前段只是一般的孩童失蹤事件,直到孩子回來才徹底揭開懸疑的看點,令人有些小失望,不過後面也算是蠻精彩的,揭開真相的瞬間讓人感覺可憐又驚人,但也像結衣子一樣,無法認同萬佑子的作為與想法,尤其是連同家人也欺騙她的事實。

關於這本我感到稍稍可惜,不過呢,十月份湊佳苗即將出短篇小說《絕唱》又可以期待了,雖然期待常常受傷害,但還是有勇敢頑強的閱讀病態(XD)。

 

 

arrow
arrow

    野田咩 MEI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