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就愛試讀★《我無罪》心得
 
作者:史考特.杜羅
原文作者:Scott Turow
譯者:陳岳辰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720318
裝訂:平裝

法律是用來為人類爭取一份公平與正義,當它讓檢察官和辯方拿來做打擊對方的斧頭時,誰說它一定可以帶來完好的結論,不造成爭議?

魯斯迪˙賽畢奇不但是個首席法官,還是個要競選最高法院的法官,照理而言,他比任何人都該了解犯法的嚴重性,只可惜他卻利用官階和知識當他外遇的防護盾,然而與他生活三十幾年的合法妻子芭芭拉因為某種天生疾病而生亡,引起二十年前一樁兇殺案的議論,共通點都在於死亡對象都是魯斯迪親近的女人,一個是外遇對象,還有一個是現任妻子。湯米˙墨托正是二十年前起訴他殺害情婦的檢察官,諷刺的是那時他年少輕狂,只有一份衝勁,導致他不理智的損傷自己的名譽,結果這次還是湯米在次起訴他殺害老婆,當年讓他無罪釋放,所以這次湯米一定會找到足夠的證據讓他啞口無言的,只可惜真相往往令人措手不及,究竟芭芭拉的死亡真相是什麼?賽畢奇又在隱瞞什麼?是非對錯真的那麼容易分解出來嗎?

 

作者利用不同人物的角度去看待這個事件,讓人也比較清楚角色間的故事與內心的想法,尤其是當早已花甲之年的魯斯迪和剛邁向人生高峰的安娜產生不該有的感情,上帝就似乎對他們下了最重的報應,讓魯斯迪一次就讓自己身敗名裂,至於安娜是良心的譴責,我那時只覺得魯斯迪是個毫無自知的老頭,安娜只是個放蕩人生又自私自利了無知女人罷了,反正無論是魯斯迪或安娜,全部都愚蠢到家了,不過也全都是透過他們自己的理念,還有看事情的理智,才減緩對他們愚蠢行為的憤怒,全都要感謝湯米的起訴,讓魯斯迪得到應得的報應。

 

卜蘭好像本來就對魯斯迪有怨恨似的狂命追蹤他的殺妻證據,而湯米彷彿只是被卜蘭煽動才起訴魯斯迪的,畢竟當年的傷害對於現在的代理檢察官湯米是沒有本錢再賭一次自己所剩無幾的人生了,所以只能讓證據足夠後再行動比較好,以免賠了夫人又折兵。

 

我對於魯斯迪與湯米大戰,實在感到非常興奮又緊張,不過我是偏袒湯米的,所以只要對魯斯迪這個負心漢不利的證據都讓我興奮到跳腳,還加上卜蘭在結局那重重的一擊,讓魯斯迪可以呼吸,卻也只剩半條命的狡猾手段,雖然湯米還是否認他的做法,不過我給一個讚,是應該給同件錯事,卻再犯錯的人給個教訓,他們的辯論都是緊湊又犀利的,只要一個不注意就會對方狠狠推倒。

 

相信不管是誰都知道我有多怨恨魯斯迪了,不過他對兒子奈德的愛的確是不可質疑的,尤其是努力保密外遇對象,不要讓奈德受到傷害,這點倒讓我很喜歡他,還有他承擔妨礙司法的罪默默進了遠離自由的門,也讓人挺感動了。易法官感覺是個可愛的兒童,尤其是最後要判魯斯迪的罪時,卻有點叫不出他的名子,還叫魯基,真讓我笑到肚子痛,雖然最後在感傷芭芭拉死前的絕望與無奈是這麼的難過與傷悲,讓對不起她的安娜也終於感到罪惡深重了,因為她怎麼可以不顧芭芭拉的想法就和她老公一起享樂,還讓她無意間發現了自己老公與外遇對象發送曖昧真情的e-mail那刻,又是如何感想? 真的是蠻心酸又諷刺的。

 

好吧!終於也要尾聲了,《我無罪》讓我有點出乎意料的是它居然沒有爆開魯斯迪的外遇對象,還讓此事沉到深海,人家連續劇不都這麼做嗎?好意外,而且《我無罪》實在留下太多問號了,桑迪最後是結束生命了嗎?魯斯迪二十年前的外遇對象到底是誰殺的?不過或許作者是別有用意吧!最後我再嘮叨一下,結局的最尾頁也許可以加一篇芭芭拉死前的無奈或陰謀,因為我真的超想知道她知道自己會離開這個世界時的想法或者是哀傷和絕望,知道自己老公再次外遇的痛苦,還有怨恨,雖然他們的感情早已變質,而奈德或許才是他們一起的主因,不過彼此還是會有一點難分難捨吧!如果有芭芭拉的自白,或許會讓我淚流滿面、震撼無比。

真心感謝商周出版社給予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野田咩 MEI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