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519808_bc_01.jpg  

☆就愛試讀★《完美世界第一部-配對》心得

配對 完美世界系列I
 
Matched
 
作者:艾莉.康迪
原文作者:Ally Condie
譯者:甘鎮隴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046211

★迪士尼電影籌備中。

  第一行文字暫停我的思路,讓我流下淚水。不知道為什麼,我只知道這一行文字讓我的心靈受到前所未有的撼動。

  切勿溫馴的走入那永恆之夜。
  切勿溫馴的走入那永恆之夜,
  白晝將盡之時,垂垂老者應竭力燃燒、全力咆哮。
  狂怒吧,狂怒吧,奮力抵抗生命之光的熄滅。
  雖在臨終之時,智者知悉黑暗乃理應之結局,
  然而,他們拒絕溫馴的走入那永恆之夜,
  直到他們的話語能擦出電光之火。

  在「社會國」之中,官員決定一切,包括妳會愛上誰、擁有什麼工作、何時死去……

  這是一個完美的世界,官員為人民安排生活,為人民分配工作,為人民精選「舊時代」遺留下來的文化,於是「社會國」擁有──精選名曲百首、精選名畫百幅、精選故事百篇、精選詩集百首,而沒有被選中的則被全數銷毀,永遠不復存在。人民對這種情況甘之如飴,因為官員表示這是為了「大眾利益」,這個說法很合理:當人們有太多選擇的時候,怎麼可能細細欣賞每一件事物?

  愛情當然也是如此,最適合的對象會由政府幫你「配對」選出,而卡希雅一向相信官員的決定,與擁有長壽、完美工作、理想伴侶相比,這只是微不足道的代價。當她的青梅竹馬出現在配對螢幕上,卡希雅毫不懷疑他就是自己的真命天子……直到另一個男孩的臉龐在螢幕上一閃而過。

  現在卡希雅面臨難以取捨的抉擇:溫柔、體貼、善良的薩德?或是神祕、背負罪名的凱伊?

  一個代表著自己從出生以來所知的唯一生活方式,而另一個則帶領自己前往一個無法確定的未來。

  她該選擇安定的完美生活?或是依照自由意志,做出自己的選擇,即使那是一條令人膽怯的路?

☆感謝尖端出版小柚子給予此試讀機會 




社會國是個非常奇特的詭異世界,裡面所有官員全都閒到幫你分配所有事情,包括配偶對象、工作職位、死亡日期等,但這樣的安排真的是最有利的嗎
?還是這些都只是海市蜃樓所帶來的假象?

 

卡希雅以為她的配對是最幸運的,因為對像是自己最要好的青梅竹馬薩德,但從微型卡上注定好的錯誤,即將改變所有一切的念頭,是對這世界的相信,還有規定。

真無法想像萬事都是由別人幫你決定好的,而且還都是毫無選擇,連一雙鞋子都是官員替你決定與換新,這實在可憐到讓人無法想像,雖然官方說法是為全民好,可以讓世界更完美、更幸福化,但事實卻隱藏著邪惡的披紗,可惡至極的私心,還有不可理喻的爛規則,加上蒙古大夫的鬼藥丸,沒想到人民都還輕易的漸入佳境在這個看似開明,卻包裹著自私自利的社會國(不過那大概是因為現在很自由吧!所以才會討厭那樣的制度)。

我很喜歡作者描繪出卡希雅所看到的世界,充斥著美麗、清靜、綠意盎然、詩情畫意的景物,或許還會有些斷垣殘壁的慘景,不過看著《配對》,心情的起伏會像股票的漲跌一樣,既驚心動魄,又感人肺腑,不愧是與《暮光之城》不分軒輊的新作,但之間的劇情是差別極大的,不過共通點在於愛呀~

我發現我非常討厭社會國的一項制度—不能創造還不能學字,百分之百的控制狂,如果一旦創造就得趕緊銷毀,看著充滿詩意的文字消失在火堆中,就讓人很不滿,簡直在呼應著我們可以創物來自於自己之手是多美妙又經典的事情了。

不知道看完這本書的人是否都會和我一樣,為卡希雅和凱伊分開後每天都魂牽夢縈著彼此而感動到淚流不止呢?為著他們的承諾而感動不以呢?或者是我淚腺比較發達,但我相信是前者居多,因為他們深深的愛著彼此,但因為社會國的分配不能與自己喜歡的人相愛,是多麼心酸和苦澀啊!唯美的羈絆,不只圍繞在卡希雅和凱伊,甚至是薩德身上,明明知道自己無法同時都放下兩邊,卻又還是按照自己心裡的決定,尋找凱伊,全力去改變這不理想的世界,邁向新的黎明。但這種事是見仁見智的(沒法度)




果然是了解讀者的小編

我無可救藥的迷上艾莉˙康迪和她的作品《配對》了,不管怎麼用盡千言萬語都無法表達心中的悸動和感動,就因為在不同世界,產生奇異的國度,還有愛到無法分離的戀人,明明都擁有彼此真誠的心卻因制度而無法相擁,讓我感到更糟糕的是第一集都還沒上市,我就開始興奮的想像著第二集的樣子了,或許現在我也要開始魂牽夢縈的抱著《配對》自己默默數著第二集到來的日子吧!悽涼~

 

野田妹碎碎唸:

又到了可以嘮叨的時間,在內容裡可以察覺,薩德出現次數比凱伊少,所以見微知著,凱伊是正牌男主角,當然是在沒看簡介之下可以判斷出來的,不過薩德又在剩幾頁時闖出來當好人,應該是作者發現了薩德是很可憐的幕後男主角,才讓他最後又得取卡希雅微小的愛,只不過作者就是愛讓讀者氣到跳腳,明明應該要用快樂畫下句點,沒想到是稍微暗示了下一集,結果就是一陣無奈與心酸,雖然很多書都這樣~冏。ENDING......



心動了嗎?快來看看↓
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9808
金石堂網路書店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se008&kmcode=2018730376157&Actid=wise&partner=


arrow
arrow

    野田咩 MEI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