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8)  


派特的幸福劇本  
The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作者:馬修.魁克
原文作者:Matthew Quick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09日
「我只是希望你過得幸福,即使你的幸福生活中不包含我!」
 
「鬼地方」奪去了他四年的記憶,
他,生命中充滿了混亂、迷惘、失控,
但他相信,
人生不會永遠墜落……
 
一部令人看了揪心、情感溫熱的黑色喜劇作品!
 
  ★美國筆會 / 海明威文學獎獲獎作品
 
  ★英國最具影響力閱讀節目《The TV Book Club》2010年度選書
 
  ★亞馬遜五顆星評價
 
  ★原著改編電影開拍中,預計2012年底暖心上映!
 
  導演-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 大衛歐羅素
 
  主演-好萊塢影星 布萊德利古柏(醉後大丈夫)、珍妮佛勞倫斯(飢餓遊戲)、影壇教父 勞勃狄尼諾
  愛閱讀《派特的幸福劇本 ( The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
人生不是一場讓人感覺良好的輔導級電影。

派特──從鬼地方回到家一直都不對勁,面對待他像嬰兒、常常暗自偷哭的母親;老是漠視他,連一個眼神的不肯對上的老爸;還有一些被像橡皮擦劃掉的記憶,他的人生似乎從新歸零了,因為他一無所有,財產幾乎都給了妻子當贍養費,而派特每天努力鍛鍊肌肉、訓練跑步、學著不要那麼固執、認識他以前從不願去讀的書,這些強大的改變,全部只為了一個原因──他要和最愛的妻子妮奇復合。

派特相信幸福快樂的結局,不過這是人生最難掌控的地方,世事難料,一見小事的改變所產生的蝴蝶效應是很難去預料掌握的,從小總被灌入那些美好結局的童話故事,在長大被現實所迫才會發現人生的真諦,其實是一場跌跌撞撞的旅程,還有猜測著那永遠摸不透的人心,最後是非常深刻的領悟,難怪父母以前常說「長大後的世界是很難去理解的。」我想,我懂了。

我只希望妳過得幸福,即使妳的幸福生活當中不包含我。

多麼感人的一句話呀!這應該可以說是愛一個人最偉大的地方,派特在走出鬼地方後,所有瘋狂的改造計畫將會功虧一簣,我相信這句話引出結局了,雖然都知道結局是這樣,還是讓人很想知道派特是遇上什麼大事才跑去鬼地方,妻子妮奇又為何連一通關心的電話都沒有,派特這麼愛她,難道她不知道嗎?我想,妮奇當然不知道,為了找出他們離異的原因,我決定踏上了註定傷心的旅程,就好像明明清楚莎士比亞的經典名作《羅密歐與茱麗葉》是場悲劇,我們還是願意去大哭一場,見證那時代令人悲傷的戀情,當然結局是沒有那麼慘,只是我剛好想起最愛的經點名作,至於結局給人的感覺應該說是……流一滴淚,然後輕鬆的會心一笑。(這樣應該是還蠻動人的結局,起碼不會哭到肝腸寸斷~)
外國人似乎非常注重足球,因為本國體育課真的都很少上到足球課,只有稍微踢過而已(說真的,腳好難控制足球喔!非常需技巧) ,而派特一家很愛美式足球,好像女性比較例外而已,他們一家男性可以為了所支持的老鷹隊而開心鼓舞,甚至連忽視派特的老爸都開心的聊起天來了,本書很多部分都有關他們喜愛的老鷹隊,個人小小推測,作者應該也很喜歡美式足球,所以整本書都和美式足球與老鷹隊脫不了關係,不過這倒是喜劇的部分,原本老鷹隊占優勢,誰知道來個大逆轉,害得派特老爸當下把電視砸爛,可見他們為美式足球是多瘋狂了。這部分讓我不禁露出微笑,一個家庭中最溫暖的時刻,派特與弟弟傑克可說是感情超棒的手足呀!因為傑克在派特回家馬上送了一件繡了老鷹隊的球星「巴斯克特」的衣服,派特引用丹尼很感性的一句話給弟弟:「我一無所有,只有愛可以給你。」是呀!只有愛是無價的,不用花錢買,卻是最珍貴的禮物,愛。
 
蒂芬妮是個非常奇怪的人,哪有人初次見面就談上床的啊!她出場的第一幕馬上令我對她反感,派特在跑步時,蒂芬妮就用非常令人毛骨悚然的手段跟在他身後一起跑,每次都沒有原因與對談,只有默默的分秒跟蹤,這簡直是神經病(她真的昰) ,不過也因為她帶出了另一段不一樣的人生,這部分有點類似《精巧細緻》中的女主角娜塔莉,不過這位情操高尚多了,起碼當她的摯愛永遠離開她的時後,她選擇長時間的槁木死灰,而不是見到男人就拋下貞節,奮不顧身,其實真得很難去理解蒂芬妮這部分的解釋與說法,只可惜派特就是遇上這樣的人,誰叫她將是派特幸福結局的關鍵真相。
 
這本書真得很溫馨搞笑,卻也暗藏著那註定好的悲喜結局,可說是非常感人肺腑,愛一個人的深刻與無私,即便在派特真正從他失去的人生甦醒後,他依舊深深祝福著摯愛,即使她幸福的生活中不會有他,派特終究樂意接受那個上帝特別的安排,因為他相信某個事情,上帝一定有祂的緣故才會讓它發生。
 
arrow
arrow

    野田咩 MEI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