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20  

  大稻埕

TWA-TIU-TIANN
上映日期:
2014-01-30
類  型:
愛情、劇情、喜劇
片  長:
2時14分
導  演:
葉天倫
演  員:
豬哥亮、宥勝、簡嫚書、隋棠、李李仁、楊烈、李易、李相林、林玟誼、六月、鍾欣凌、陳竹昇、趙正平、吳朋奉、王彩樺、小戽斗
發行公司:
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
官方網站:
http://twatiutiann.pixnet.net/blog
https://www.facebook.com/timetraveler2014
★恢弘格局,磅礡製作,台灣的史詩傳奇,台灣人自己來說!
★斥資兩億,葉天倫繼【雞排英雄】,又一新春賀歲鉅片!
★豬哥亮、宥勝、簡嫚書、隋棠夢幻卡司,時空穿梭大稻埕!
 
二○年代的熱血澎湃,會對他產生怎樣的震撼?!
 
大學生佑熙(宥勝 飾),是個有點小憂鬱,沒有太大人生目標的現代男孩;在古怪瘋狂的歷史系朱教授(豬哥亮 飾)的引導下,兩人藉陰錯陽差地回到了1920年代台灣最繁華的第一大城:大稻埕。
 
佑熙體會了古今迥異的生活和理念。用2014的現代知識,把妹、交朋友、做生意,對於百年前的古早社會,會帶來怎樣的衝擊?1920年代的華麗風貌,澎湃昂揚的熱血理想,對於在安逸生活中越來越茫然的現代人,會產生怎樣的震撼?他們經歷了哪些曲折離奇的遭遇?他們的挺身而出,會不會改變歷史?
 
他們意外地,捲入了「日本皇太子蒞台」、「蔣渭水請願」…等等歷史上至關重要的大事件。也分別跟性格強悍,在熙來攘往的大稻埕,獨力開了個裁縫店的奇女子阿純;以及風華絕代,色藝雙全的首席藝旦阿蕊,展開了一段怦然心動、纏綿動人的百年之戀…。
 
【關於電影】
 
豬哥亮宥勝扮師生《大稻埕》百年黃金盛世大冒險
以首部電影《雞排英雄》開出全台一億四千萬票房紅盤的導演葉天倫,在歷經四年籌備、集資兩億台幣,將於2014年農曆春節推出最新大片《大稻埕》(TTT,TWA-TIU-TIANN)。《大稻埕》全片以時空穿越的劇情,構想奇特有趣,時空背景跨越了100年,不僅以年輕人的冒險勵志故事為主軸,更佐以歷史盛事與文化氛圍,展現了賀歲電影罕見的大格局。
 
一百年前,大稻埕取代了艋舺、成為台灣第一大城。在電影《大稻埕》裡,豬哥亮與宥勝就跨越時空回到了1920年代,那個全世界繁榮興盛的狂歡年代。當時的大稻埕不但繁華富庶、人文薈萃,對台灣社會的變遷影響亦甚巨。宥勝在古蹟導覽時意外回到大稻埕,卻體見了100年前青春的熱血與昂揚,甚至捲入「日本皇太子蒞台」…等等歷史事件中。
 
作為首部以「大稻埕」為主題的劇情片,電影《大稻埕》在籌拍過程即受到極大關切與協助。而為協助重現大稻埕繁華盛世,包括蔣渭水、郭雪湖家族,甚至台北市立美術館與台北市政府均提供寶貴史料與價值連城的繪畫「南街殷賑」、「唐山古帆船」等配合拍攝,並在宜蘭傳藝中心將昔日大稻埕還原拍攝,而在大稻埕超過百年歷史的軒社陣頭,也都參與了這場世紀盛會。
 
除了豬哥亮、宥勝、簡嫚書及隋棠等陣容空前的當紅演員外,電影《大稻埕》還加入大量電腦特效,讓當今21世紀的台灣、與這段黃金盛世產生百年對話,並引領觀眾進入前所未見、喜趣與感動交集的《大稻埕》奇觀!

 用盡生命換一場無悔的追尋《大稻埕》

 

時代的進步讓我們容易陶醉在現代的繁華夢,卻忘了可以讓我們熱血沸騰的夢想。

 

佑熙(宥勝 飾)是一個沒有遠大抱負的大學生,雖然有想出息的理念,卻連基本的態度都沒有,直到他意外的與豬頭教授(豬哥亮 飾)穿越時空,回到1920年代的大稻埕,他的人生才出現一點起色與價值。

 

在日治時期,不管是言論還是集會遊行都是不能隨心所欲的束縛年代,對日本人而言,台灣人的價值是低於日本人的,所以引起不少人的怨恨與不滿,突兀的進入一百年前的佑熙也對此感覺憤怒不已,所以跟大稻埕的人民一起對抗這種不公平的待遇,尤其是鴉片時期有不少人淪陷於毒品的歡愉中,他更是義無反顧的帶領大家去宣導隔絕鴉片的遊行,因為他小時候媽媽在愛情中失敗了,就吃藥結束痛苦的人生,然而在一百年前的人物幾乎與他現代的朋友一樣(電影都這麼演的),尤其是很像他媽媽的裁縫店老闆娘阿純(隋棠 飾),她也陷入那個尖峰時期,年幼的佑熙無法阻止當年的錯誤,起碼他現在可以改變即將發生的風暴。這趟旅程中一切的拼命,讓他真正領悟什麼叫生命。

這部電影裡面,我最喜歡的並非男女主角,而是正直與仁心仁術的蔣渭水(李李仁 飾),他一心一意的努力搶救深陷鴉片風暴的人民,但他知道,他可以在今日搶救到一條寶貴的性命,但如果島上的人沒有自覺的意識,他是救不了整個台灣的人(看到這忍不住感動得哭了),然而他的正義勇為也害他被日本警察給抓去牢籠裡,一次次的教訓卻沒使他放棄這個平等自由的夢想,讓我感覺自己實在非常微不足道,在現代人眼裡,這是多麼渺小的一個夢想,但這對一百年前的人卻是偉大而浩瀚的夢,甚至還要賠上性命的一個請願,但是依然有許多人奮不顧身的為國爭取自由的理想,所謂愛國勝過於自己的生命,可能也希望未來的子孫可以活在一個自由平等和無憂無慮的時代吧。

 

《大稻埕》激起我的愛國意識,讓我實在看著電影又在流著淚水的同時噗哧笑了出來,一部笑中帶淚的新年好片,笑點勝過葉天倫導演的前作《雞排英雄》(對於雞排英雄實在沒啥感覺),勵志成長更是劇中很激發人心的特點,雖然穿越時空的情節已經不稀奇了,但是能夠從穿越時空帶來成長與感動的淚水,甚至談論到以前重要的台灣歷史人物與激起愛國意識,我感覺這是很強大的一個作品,大推!(原本對這個導演不熟,但是從今以後不想記住都難了~太喜歡這部電影了

 

藝旦阿蕊(簡嫚書 飾)是一位美麗的女性,佑熙一眼就愛上的人,他開始用21世紀的手法把妹、談情,也在最後明白何謂「純粹的愛情」,在一百年前的大稻埕跌跌撞撞後,才開始懂得要如何去經營生命、立定目標,當然與阿蕊的結局基本上也是眾所皆知的結果(不難猜想),只不過豬哥亮最後一段實在精彩爆笑,電影院在座的人幾乎是帶著歡笑聲緩緩的走出電影院,我當然也心滿意足的回來打心得了。

 

不少電影評論家感覺某部分實在很不合乎邏輯,但是在我看完,感覺這部電影將20世紀台灣子民愛國的心態喚回不少我們的護國思想──在這21世紀即將要走下坡的台灣。

以現在而言,不比在大陸或日本統治的時期,現在什麼都自由,大眾運輸工具發達,是個可以予取予求的時代,只可惜一切的便利,讓我們都過得很簡單,卻活得很複雜,談到政治只會讓人嗤之以鼻,無所不貪;網路世界的擴展,也引發許多詐欺與犯罪行為;就連個現在已經普遍的智慧型手機也可以引起有心人士的惡意行徑,我只能說,時代的進步,人人對金錢的需求,並沒有進化一些犯罪人士的腦袋,反而擴大了作奸犯科的思想,不過,世界依然正在用盡全力跨出更大步,因為在某個小小的角落還是有人願意為這個世界全心全意的付出,就像台灣新文化運動之父「蔣渭水」一樣,為了幫台灣人民爭取平等自由,不顧自己被關進牢裡幾次,都沒有放棄的心態。

 

看完不免會讓人有一種想大叫的衝動......

我是正港台灣人啦!(神經病發作~XD

 

 

以電影許多部份,還是很無裏頭,佑熙使用一傳百、百傳千的理念來聚集人群,不過如果是我看到「你如果沒傳給十個人,就會衰十代」那種沒根據的訊息,基本上我是連花一秒都不會去甩它,所以看到全校跟全村的人因為一則不實的訊息與謠言而到處亂撞,感覺實在太電影了,不過就是因為在看電影,而且內容除了緊張轟動的場景之外都是很搞笑逗趣的情節,所以基本上無裏頭的部分就感覺不需要去論談邏輯了。

 

因為年代的隔閡,一百年前的人說起現代文字詞藻,實在是太經典好笑了,好笑到我可以感受到整排的座椅在晃動,比起《雞排英雄》實在讓我笑得太累了。><

 

 


南街殷賑.1930.134×195cm.絹本膠彩.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
這張郭雪湖大師的<南街殷賑>,導演說街上布置靈感來自這張畫,是電影中畫像人物會動的奇畫,也是將佑熙給吸進一百年前的畫,雖然我沒經歷那個年代,卻有種懷舊的情感。


Selina [青春是 The Blossom of Youth] (2014賀歲鉅片「大稻埕」電影主題曲)
作詞:徐世珍、吳輝福   作曲:陳小霞
(國)青春是道情不自禁燦爛的陽光 
(國)一雙渴望翻山越嶺透明的翅膀 
(國)迫不及待要在蔚藍天空裡奔向 
(台)我的愛 我的心 我的夢 
(台)夢中彼個人 是心愛的你 
(國)給我不顧一切的勇氣 
 
(國)我願意 用一世紀換一個你 
(國)用愛換一句 約定 
(國)用盡生命 換一場無悔的追尋 
(台)青春是盛開的 美麗花蕊 
 
 
(國)青春是彎有笑有淚炙熱的眼眶 
(國)一種受傷也要忠於自己的倔強(自己的倔強) 
(國)理直氣壯要在這個世界上留下 
(台)你的愛 你的心 你的夢 
(台)夢中彼個人 永遠陪伴你 
(國)雙手一牽就成了詩句 
 
(國)我願意 用一世紀換一個你 
(國)用愛換一句 約定 
(國)用盡生命 換一場無悔的追尋 
(台)青春是盛開的美麗花蕊 
 
(國)我可以 用一滴淚換一陣雨 
(國)一笑換一場風雲 
(國)但我只願 一無所求的擁抱你 
(台)青春是盛開的 美麗花蕊 
(台)青春 是盛開的 美麗 花蕊
一直感覺這首歌很好聽,我好像每次都有一半來自喜歡主題曲的原因,才去看電影的。像<小時代>郁可唯-時間煮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胡夏-那些年

 

arrow
arrow

    野田咩 MEI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