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523  聖誕節時換到兩本一樣的聖誕禮物XD

不過我的十字架很特別,它還有「啾啾」在上面

 

 

空洞的十字架
虚ろな十字架
作者: 東野圭吾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12/11

東野圭吾挑戰社會道德議題衝擊最新作

  憎恨的人遭處死,你就滿足了嗎?
  沒這回事吧。——東野圭吾

  .日本上市一個月狂銷二十六萬冊!
  .日本公信榜BOOK(綜合部門)暢銷冠軍!
  .知名書評網「讀書METER」4.5★讀者好評!

  所謂的「罪」與「罰」究竟本質為何?
  是讓犯人聽到自己的死刑宣判而感到解脫?
  還是,讓他重返自由社會、但用盡一生贖罪?

  愛女被殺害的道正與小夜子夫妻在兇手被宣判死刑後,感到人生失去目標,即使兇手伏法,女兒也無法再復活的痛苦,終使道正與小夜子分手。某日,道正接到刑警致電,帶來令人震驚的消息──小夜子被殺了。雖然不久後兇手自首,但道正卻在小夜子的遺物中有所發現,她的死因似乎並不單純……

  如果你的家人被殘酷地奪走,你希望該如何處置犯人?
  如果犯人並未把死刑視為懲罰,至死仍未反省,死刑又有何作用?

 

雖然最後是沒有答案的結局,但內容的故事值得我們省思,認真思考死刑這樣的懲罰是否有足夠的意義。

 

面對愛女遭受假釋的竊盜犯慘忍殺害,小夜子和中原用盡各種方式讓罪犯判處死刑,可是他們並沒有因此得到釋懷,而是帶著傷痛離婚,各自重新生活。過幾年後,中原接收到一個令人痛心的消息,小夜子也遭受竊盜犯殺害身亡,可是兇手近日就自首,這看似簡單的強盜案件,裡面暗藏更多哀傷的故事。

 

來自親人的死亡,中原已無哀傷之感,所以慢條斯理的消化掉突如其來的衝擊,而且踏上這段尋找真相的路程。

曾經偵辦愛女案件刑警提出兇手自首的可疑之處,令中原對於兇手一連串奇異的行徑感到好奇,不過真正激起他的好奇心是許多冥冥中的巧合(推理小說總是讓我感覺有很多冥冥中的安排......),安排他認識案件的核心原因,中原也隨著小夜子離婚後的生活腳步,一步一步踏進她的死亡真相。

 

一開始,我也認為死刑是審判中必須存在的罪刑,雖然現在還是覺得死刑依然有存在的必要,但是已經沒有過往的強烈了,書上說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殺人犯死了,遺族其實並不會因此走出傷痛,因為受害者已經無法復活了,罪犯死了只是罪有應得,一命還一命,可是被留下來的遺族呢?他們並沒有犯錯,可是卻要一輩子去承受失親之苦,的確,殺人犯死了,對受害者最大的意義只是殺人償命罷了,那遺族呢?

 

以我個人的想法,殺人犯依然必須死,但是帶著後悔的心情死去,並不是以要解脫的心境死去,不過依現在的法律,最多只是無期徒刑吧,可是關在監獄,對於社會來說是少了一個禍害,多了一雙碗筷而已,對於遺族好像真的沒什麼救贖可言,所以在罪刑這方面的判決真是矛盾至極,並不是你我一句話就能簡單說明的。

 

殺死小夜子愛女的犯人因為死性不改,被判死刑也沒什麼可惜,只是他毫無悔改之意讓人感到火大,然而殺死小夜子的兇手,雖然也是可恨之人,但是他背後的殺人動機,不禁令人感到嘆息與無奈。罪罰應該是什麼?法律的用意是「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所以許多殺人犯並沒有輕易判處死刑,但是若沒真心改過,給予機會只是徒增一份傷害,只可惜人心無法看透,法官也只能依外在的悔改來做懲處,無法真實矯正人內心的扭曲,好與壞最多是看人的造化。

 

東野圭吾很厲害的地方就是故事容易引人入勝,推理中可以從毫無關連的事件中慢慢將拼圖拼湊起來,然後在尾聲留一枚震撼彈,我這次又被炸到了,對於結局又開始耿耿於懷了,難以忘記如此矛盾又令人迷網的是非對錯,深深愛上這位功力深厚的推理大師。

 

最後東野圭吾沒有給予確切的答案,不過我覺得這樣的議題值得我們思考。

死刑很無力,可是我還是覺得它有存在的必要,雖然不是所有罪犯都適用,但還是有不知悔改的人適用,以免假釋後又繼續危害人間、傷及無辜。

 

以下有雷tusky_010.gif  

 

 

 

 

我很同情故事中的花惠,她身世可憐、生性單純,所以歸屬對她來說是比什麼都重要的,因為從小就看著母親獨自背負重任養大她,即便父親外遇不成器,母親依然專心護著她,並沒有因為丈夫的背叛與頹廢而對花惠置之不理,可是母親罹癌去世後,她無依無靠的離開令她感到厭惡的父親,獨自在外生活,但禍不單行,男人簡直像禍水般不斷襲擊,騙光花惠省吃儉用的積蓄,還有母親特別為她留下來的存款,最讓人無可奈何的是,她還懷了對方的孩子,在走投無路之下,她想要自殺,剪斷悽慘的人生。這時出現了一位活菩薩,給予槁木死灰的她無限溫暖,獲得重生的希望,而且那個人還是一名醫生,最重要的是,他願意照顧花惠跟小孩,他們結婚以來,他都對花惠很好,也視孩子如親生一般,雖然這些好是因為他年輕時,初嘗禁果犯下大錯,殺了自己的孩子,因為受不了良心的譴責,便成為小兒科醫生,拯救無數得到罕見疾病的兒童,甚至出手阻止花惠自殺,之後還盡其所能的照顧花惠母子來彌補自己所犯下的大錯。

我覺得花惠最後說的話很有道理

「如果當時沒有遇見我先生,我現在早就不在人世了,我兒子也不會來到這個世界。

我先生也許在二十一年前奪走了一條生命,但他拯救了兩條生命。而且,他身為醫生也持續拯救無數生命。你知道我先生拯救了多少罹患罕見疾病的兒童嗎?他不辭辛勞的拯救一個又一個小生命,即使這樣,仍然說他沒有付出任何代價,沒有做任何彌補嗎?有多少關進監獄的人根本沒有反省,這種人背負的十字架或許很空洞,但是我先生背負的十字架絕對不一樣。那是很沉重、很沉重,如山一般的十字架。」

他的錯不會因為彌補而消失,但是他的彌補和拯救也不會因為他的錯而被抹滅。

 

我家東野迷看完依然感覺殺害嬰兒的夫妻真的很可惡,但是我並沒有這麼深的怨恨,不過感觸倒有許多,就以上說的那樣,可能我姊剛生下女兒,所以對於孩子有著深刻的感情才會像小夜子如此憤怒,但是對我來說,此時讓史也去坐牢對於減輕罪惡感也是徒勞,因為花惠跟孩子生活中不能少了丈夫跟爸爸,這麼做反而會傷害到無辜的他們,那坐牢又何必呢?

我個人感覺此時此刻的小夜子只站在自己一意孤行的角度,而忘記世間善惡是無法如此分明的,可是她做的也沒人能夠全然去否定她,畢竟她失去過親人,只能說每個人都有各自為難的角度吧。

 

最後,我覺得像史也這樣的人應該只活在故事居多吧,如果一個人犯錯,願意真心承認自己做錯事,我已經感覺很不可思議了......tusky_087.gif  

 

 

 

arrow
arrow

    野田咩 MEI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