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冷酷的代課老師
おれは非情勤
作者: 東野圭吾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繼《解憂雜貨店》、《空洞的十字架》、《平行世界的愛情》後,跳脫至今你所認知的東野圭吾!
──誰都不該無條件相信別人,即使對方是孩子,也一樣。


  同校教師陳屍體育館、學生跳樓自殺、中毒、前級任老師意外身亡──與其說「我」是個代課老師,倒不如說是柯南般的死神吧!

  日本樂天網路書店.讀書計量網站★★★★好評!

  為了多點時間寫稿、成為推理小說家,「我」不得不放棄一般朝九晚五的全職工作,選擇當一名代課老師。單身,沒有家累的「我」,對代課老師這份工作抱持著「走出校門即下班」的心態,有些得過且過。反正學校並不在意像「我」這種來去匆匆的老師,也不必費心跟學生建立感情。

  然而,這次代課的學校卻在「我」上任沒幾天後,發生了一起命案──中年女教師陳屍在體育館中,玻璃窗被打破,她的身邊還放著擺出「6X3」模樣的記分板。和同事們一起接受警方調查時,以推理小說家為志願的「我」,理所當然地開始主動分析這起案件……


 

節奏緊促的短篇作品《冷酷的代課老師》東野圭吾

「各位同學,人都是很脆弱的,老師也是人,我也很脆弱,你們也很脆弱。既然大家都很脆弱,就必須在人生的路上互相扶持,否則沒有人能夠得到幸福。」

 

這本是以代課老師為主軸敘述的篇章故事,每一篇都是每個不同代課班級的推理懸疑,雖然跟東野圭吾以往的風格不太一樣,但是都在篇章的最後留下讓學生與讀者省思的話語,野田很喜歡這個部分,因為內容不只有推理懸疑,也同時在提醒讀者很多簡單易懂,卻不停被我們反覆遺忘的道理。

 

這次沒有太冗長的懸疑鋪敘,閱讀起來很快速,但主角侷限於代課老師,所以全部都周旋在代課班級中,雖然很難發揮到極致,不過東野大叔依然營造出以往懸疑感人的風格,擺飾出許多讓人好奇心作祟的地方,然後剩下兩篇是由小學生來推理周遭可疑的事情做為happy ending,這部分也營造得可圈可點,只不過由代課老師突然跑到學生推理,會有點想問東野叔是不是沒有代課老師推理系列的idea,所以硬擠下兩篇彩蛋給讀者呢?(我好欠打XD)

 

學生:老師,照顧流浪貓是壞事嗎?流浪貓也是生命啊。

代師:當然不是壞事,但既然要照顧流浪貓,就要負起責任。如果有父母只給孩子吃飯,完全不教育孩子,你們是不是會覺得這樣的父母很不負責任?

學生:但很多父母都這樣啊。

代師:所以目前的社會才會這麼亂……

 

雖然吐槽歸吐槽,但能夠藉由推理故事來告誡讀者做人處事的觀念,讓野田深深喜歡這本書的部分,當然推理也不馬虎,所以即便是短篇之作,也是有值得閱讀的價值,非常推薦給很怕磚塊書、靜不下心看書、沒耐心看作者一直鋪梗的人閱讀,因為讀到一點點就會馬上進入狀況,完全沒有冷場,簡單來說就是速食閱讀,沒有過多的醞釀,只有快狠準的重點。

 

這篇心得野田其實也不知道該寫什麼,基於真的很不錯,所以就隨意推薦了,因為我也很難多做故事情節的簡介,光是書名與短篇作品,就直接說明故事大綱了,我也只能在一旁講講心得、喇喇滴賽……

arrow
arrow

    野田咩 MEI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