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藍眼男孩 
           blueeyedboy

作者:瓊安.哈莉絲 
           Joanne Harris

出版社:臉譜出版

【故事簡介】

 

嗶嗶是一名四十二歲的醫院雜務清潔工,他仍和母親住在位於約克郡村莊的家裡。除了那份沒前途的工作外,他的社交生活就是上網,他建立了一個名為「壞蛋萬歲」的部落格。在那裡,他有一群相濡以沫的朋友,他們分享彼此的創意,關於謀殺的創意。這個部落格也是他偷偷接近雅柏汀的方式,因為他們倆共有一段令人難為情的過去。嗶嗶在「壞蛋萬歲」上編織了許多黑暗邪惡的謀殺幻想──特別是以他母親為對象的謀殺。當嗶嗶與這群網友之間的扭曲關係逐步展開,一篇篇貼文也同時解開了他血液中充滿對自己手足仇恨的緣由、一個盲眼天才兒童的慘痛故事,還有一個紛擾不安的家庭裡毒化心靈的醜陋真相。

 

《藍眼男孩》是一部編織複雜且祕密計畫的懸疑驚悚小說,內容涵蓋了豐富的偽裝、多重性格,和由網路上提供的心理遊戲;此外,也展示了,在一連串驚心動魄的扭曲情節中,一段幻想人生在充滿不可預期和具有毀滅性的結果下,如何能夠在現實世界裡爆發開來。

    全書結構共分為六個篇章,每一篇章都以顏色為題,並以一篇篇部落格貼文形式來鋪陳劇情。作者在每一篇貼文上也放上主人翁的心情,與當下搭配的音樂,全書統整起來的曲目,構成充滿可玩味、探索的暗示與線索。

       毫無疑問,本書絕對是一部充滿了幻想與欺騙的傑出作品。──《牛津時報》

      一部充滿意外轉折和扭曲驚人的複雜故事。正當我以為我掌握住故事的情節,並且對接下來確切的發展開始感到萬般好奇時,忽然間浮現出一個巨大又出乎意料的轉折,使得故事軸線跳進一個不同的軌道中前進。──《書蠹俱樂部》

      極其精細而錯綜複雜的微妙作品。──《天使雜誌》

       小心,別輕信不可靠的敘事者(這書裡就有兩位);此外,故事的結局出現極為令人意外的情節轉折。哈莉絲的散文體小說在這一方面無疑的具有高度的權威及影響力;不過,可別期待這是一趟輕鬆的──或者,自在的—旅程。──《每日鏡報》

       著實把我嚇得六神無主。──《每日快報》

     哈莉絲使用驚人的幾筆就描繪出一個角色的精髓,而主角性情怪異的母親──一個頑固、精明的人物,以及她因不幸失去兩個兒子的莫大悲慟,和她對瓷器狗懷抱著深情的收藏怪癖,具有令人難以忘卻的威脅性。──《泰晤士報》

 

愛&試讀《藍眼男孩 blueeyedboy  Joanne Harris

 
部落格是每個人發文創作的好地方,藍眼男孩替他的部落格取名為「壞蛋萬歲」,內容是一篇篇有關謀殺計畫以及周遭令人嗤之以鼻的事,還有一些讓人驚訝萬分的內幕,三個男孩所代表的不同顏色,延伸出顏色代表含意的性格,而藍眼男孩的藍隱藏著──謀殺。挫到    
   從前有一名寡婦帶著三個兒子,分別叫作黑色棕色、藍色。
排行老大的黑色,性情多變且好鬥;
老二棕色,個性膽小而遲鈍;
年紀最小的藍色則深受母親的寵愛。
不過,他是一個殺人犯。 ──摘自「壞蛋萬歲」部落格
一個關心與注目都會給人無限的勇氣和正向發展,而藍眼男孩、雅柏汀似乎就是被世界遺落的人,他們渴望被發現、被疼愛,還有注目與讚美,可惜這一切往往都會遇上無意吸取光芒的人,導致自己黯淡無光、被人忽視,這些是扭曲人性的基本因素。所謂的天才或許真的存在吧!盲眼女孩艾蜜莉可以從聽音樂看見音符所帶來的色彩,就是她媽媽非常重視的天賦,反正盲眼女孩可以創造奇蹟成為聚光燈的焦點,不只是個殘疾兒童,管他可以看見色彩還是水彩,艾蜜莉的媽媽不會放棄任何一個為她女兒帶來改變的機會。不過天賦是真的嗎?還是只是為了不想換取家人的失望罷了。
 
藍眼男孩的媽媽感覺是個性格極為恐怖的人,因為一個不對,就是拳打腳踢,雖然平常還是一個好母親的樣子,但這個好母親的背後究竟是個怎麼樣的人?艾蜜莉的死亡風波,還暗藏多少辛酸與秘密?
 
老實講,翻開此書到第十頁,我居然睡著了,藍眼男孩不斷用敘事句催眠我,這表示我對《藍眼男孩》並不熱情,但奇蹟的是,換個人來述說這個故事,那種感覺反而拉回我對《藍眼男孩》的期待,由雅柏丁發表她的文章時,感覺文字不再那麼憤世忌俗,有種親和力吸引著我去挖覺她和藍眼男孩的成長歷程,還有同一件事所帶來的不同觀點。
 
《藍眼男孩》整體以部落格文章的方式成形,當藍眼男孩的身分曝光時,那種震撼絕對無比驚悚,被扭曲的人性居然可以如此嚇人,不過別以為這樣一切都真相大白了,接下去,完全是極致的巔峰,故事的衝擊給人無限的驚嘆號。
 
看完《藍眼男孩》我整個忘記心得怎麼寫,愣愣的想著結尾帶來的恐懼,好不容易整理的思緒,替男孩們大大嘆一口氣,(不知道為什麼每看完一本書都會先嘆一口氣)要是有個如果,艾蜜莉絕對不會遇上死神、藍眼男孩也可以有個正向心態……
不過一切終究不可能了,尾聲就如此恐懼的落幕了。沒法度  
小補充:
其實我完全沒看過作者的任何一個作品
 ,像《濃情巧克力》(Chocolat,連聽都沒聽過咧!但是面對作者的 《藍眼男孩》,我感覺非常新鮮,尤其是網路那暱名部落客的廬山真面目更讓我嘆為觀止!!!

3Q  感謝臉譜出版給予機會試讀
arrow
arrow

    野田咩 MEI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